民主不是普世价值(及讨论--不断更新)- -| 回首页 | 2006年索引 | - -如何看待关于国资改造的争论

普世性只存在于部分人的观念中,不可应用于现实世界

                                      

以“民主不是普世价值”来作标题,必然有个投机心理在里面,想通过这个标题来挣点击,让更多的人看帖子,了解我的想法。现在来看结果,这样做很难说好坏,点击是挣到了,帖子的影响扩大了,但自己想表达的思想并没几个人注意到,讨论往往被转移到其它方面。这样的结果,如果至此为此,应该说是失败的。

前文的开头已经表明了这一意思,“无论“民主是普世价值”还是“民主不是普世价值”,它们都是相当模糊的观念”,探讨这个问题,把模糊变清楚,并不是文章主题,所以前半部分列举了“民主是普世价值”和“民主不是普世价值”各自的理由后就把问题搁置了,直接进入我想表达的内容---“指出从“民主是普世价值”这一模糊观念中推导出的一些错误认识”。

这些内容实际也是我长达两年的思考的结果(最早的想法各位可以搜“要下课”这个ID下的文章,博客里也有很多关于民主化的文章,反映了这个认识过程),在此之前,我曾写了“活动的理论探讨”(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0&Key=0&strItem=no01&idArticle=227776&flag=1)来表达这种思想,但几乎没什么人关注,它与这个帖子的遭遇一起,说明了象我这样站在右的立场上,却与左派观点有很多契合的人,还是很另类的。如果从我思想的角度,则说明在目前的中国,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还很严重(这话是借陈永苗的)。

归纳为一句话,我关注的是民主与民生的关系,说确切些,是民主化与民生的关系---民生怎样作用于民主化。因为民主对民生的反作用已经是大家的一个共识,它已经浓缩在“民主是普世价值”这一句话里了。正因为大家心里只有“民主是普世价值”,难以意识到当民生成为一个问题时,它是怎样作用于民主化的,而民主化又是核心问题,所以对大部分人来说,就沿知识---价值---追求---行动这样一个途径,也就是说,通过他自己,作为一个人的过程,使得民主化得以可能。

在我这里,民主对于民生的意义是对真实过程的一个认识结果,一个归纳。是的,是对真实过程的认识,而不是头脑中的逻辑推导。这个真实过程包含了民主价值的形成过程,比如:历史上西方社会对于各种社会形态的试错过程(借用txdymn在回帖中的意思),民主社会形成之后西方民主社会与非民主社会之间的比较等等;也包含了民主得以可能的过程,也就是西方社会民主化的过程。既然如此,关于民主化,就同样需要在真实历史过程中去认识,去归纳,并且容易理解的是,正是在那个真实过程中民主对于民生的意义逐渐显现出来,它就成为追求民主的动力,最后导致了民主化。

这样就有了两种民主化的动力,一是通过示范、知识传播而产生,主要体现于知识分子中;二是在现实过程中,由民主与民生的现实关系所导致的追求,也就是在某种社会格局下老百姓因为自身利益而产生的追求。我认为这两种追求都是值得尊重的(这应该是一个自由主义者的态度吧),作为追求民主的人们中的一员,我们不应该指责别人的追求后面的动机,只要站到了一起,剩下的问题在群体整合和策略方面。前文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写的,它有个未明确指出但很明显的前提,最后一段里表达得很清楚。

文章想表达的主要意思是,目前在中国,具有第一种追求的那些人,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忽略了具有第二种追求的人,而我认为第二部分人才是民主化的主体,最强大的动力所在,这是其一。其二,两部分人在民主化过程中的作用是不一样的(请看“”一文),需要取得共识,在共识基础上实现合作,而这个策略的主动方是第一种人。

再回过头来看前文,文章起了这么个标题,除了投机想挣点击外,还有没什么理由呢?应该说难以看出其中的联系,但我认为并不是说没什么联系,只是文章没有把这个联系表达出来。“虽然并没有多少人说,普世价值就是无条件的、绝对的价值,但实际上很多人的观念就是如此,这一点可以从他们对待民主的态度上看出来”---这个过渡太突然了,并没说说明“民主是普世价值”的观念如何导致下面的问题的。这篇文章既然引出了关于民主是不是普世价值的讨论,我想就有必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

以前曾在谈基督教与宪政的关系时区分过对待“基督教对宪政作用”的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从基督徒的角度,从教义出发来探讨,这种探讨其实是基于教徒的内心世界,基于一个教徒所具有的知识、信仰以及背后的经历,站在他的角度,基督教对于宪政是有益的,并且也导致他自己---以一个教徒的身份来追求宪政。不仅对他自己如此,对于一个自由主义者来说,他也会尊重基督徒的这种认识和追求。

但为什么那个讨论有这样大的分歧和争论呢?这就涉及对待“基督教对宪政作用”问题的第二个方式,从历史和社会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一个基督徒的认识和追求是值得尊重的,因为这是他个人的事。但如果追求宪政的人走到了一起来,事情就涉及别的方面了。如果不指望基于个人行动和个人努力来实现宪政,那么必然需要协调、共同行动、组织等等,而这些又是基于共识,那就需要在某些方面达成一致了。显然不需要就为什么追求宪政来达成一致,这属于个人领域,只需要在对现实的认识、策略等方面达成一致。怎么才能就这些方面达成一致?需要的不是从基督信仰、教义角度来论证宪政的必要性,需要的是超出基督徒的知识、信仰,也超出别的任何人仅凭自己的知识和信念来支撑行动,而去认识与行动相关的社会环境、“我们”的组成、行动步骤等等。这个认识角度就是历史和社会的角度,它不是论证,不是超验的价值,只是从历史和现实中归纳的知识,它与价值无关,属于经验领域。正是部分基督徒想把自己个人的东西扩大,取代从第二个角度来看待“基督教对宪政作用”这个问题,从而把中国宪政的希望建立于基督教的传播,客观上起到了把基督教强加给其它同仁的效果,它才招致这样多的反对。

与这件事比较,我的答案就很清楚了。如石勇先生那样,通过把人性一般化而构造出一个理想社会,再通过论证推导出民主价值的普世性(这个普世的含义与他的知识和论证相关,不可单独理解),从而给自己一个追求民主的理由,这种思想是值得尊重的,并且从逻辑上它是合理的,它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最终走向,我从没想过需要去反驳这种思想。但我同样尊重那些因为无法影响村务而失去可能的收益的村民,因为他们的处境而产生的民主诉求,我并不认为与石勇先生的民主诉求相比,这种具有明确功利性的民主诉求有什么高下之分,不认同如草根民主之类的说法所带有的贬义含义,相反,我认为民主化是一个过程(从西方社会历史中归纳而来),这个过程中,对利益的集团化表达、基层的民主诉求处在前面,它们是产生石勇先生那样的民主诉求的条件(当然在西方是这样,在现在的中国不是这样,比如通过知识传播,石勇先生就已经有了这种诉求),更是实现那种民主的一个必备过程。也就是说在现阶段的中国,从策略角度,我们应该追求利益整合、利益的政治表达(政策)、以及具有实际意义的基层民主。

前文一直在这个角度来阐述,并没有涉及理想社会,文章中的普世性,是从对社会历史的经验认识角度来谈的。文章所批评的,不是说理想化的民主观念有什么错,而是他们如上面说的基督徒一样,想以他们内心的价值和论证取代从社会历史的角度来认识民主,想以他们的精英化诉求取代来自民生的民主化诉求,而客观上压制了这种诉求。前文列举的种种方面,正是这样一种表现(最突出的是愚民论)。事实上如上所说,他们的“普世”以他们的知识体系为基础,存在于他们的认识中,当涉及民主化问题时,因为缺乏理论资源,他们不自觉把“普世”外在化了,所以普世所修饰的民主价值转变成了对别的社会成员的要求,具有了道德属性。我想“民主是普世价值”这一观念就是如此导致前文所说的那些问题的吧。再次强调,这种批评当然建立于“我们”基础上,建立于我们共同的追求和努力基础上,如果没有这个基础,此文毫无意义。

无论这个普世指在真实世界中还是在理想社会中,它都不应该成为民主化的一个必备条件,如txdymn说得好---“不用上帝帮忙也能谈民主建设的必要性”,这应该是“民主不是普世价值”的真实含义。我需要为我没有清楚表达道歉,也需要为投机行为道歉。最后还是希望本文把问题说清楚了,更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了解我的想法。

【作者: 统计局的】【访问统计:】【2006年06月23日 星期五 10:06】【 加入博采】【打印

Trackback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5281921

博客手拉手

回复

- 评论人:书山   2006-08-04 17:46:55   

75037448982980题名与责任女士品茶专著20世纪统计怎样变革了科学美萨尔斯伯格著邱东等译出版项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4这本书应该有,我帮你找,10天之后给你

- 评论人:夜骸居主人   2006-07-07 16:54:15   

统计局兄,我的:101669863。加一下我:

- 评论人:统计局的   2006-07-07 11:16:14   

QQ谈

- 评论人:qqq   2006-07-07 09:22:12   

如果有用我就不用提出我自己的民主化之路了~~~~~

---统计局的------------------难道你认为,民主这面大旗不关用???虽然不一定真的民主,可是当作一个口号还是很管用的,当年咱们的党也是民主自由的,虽然,它的核心纲领是”土地革命“,但是获取,国际同情,还是要民主来粉饰的,呵呵。

- 评论人:qqq   2006-07-07 09:18:47   

怎么还不更新,呵呵

- 评论人:qqq   2006-06-26 21:21:18   

我也不信教,也不明白什么是叫法利塞,反正我是实用主义者,我始终觉得,民主即使实现也不会是由 道德完美主义者来操作,因为政治是统筹这个社会的利益分配的,必然要有所舍弃和坚持,必然不会是完美的,呵呵

- 评论人:夜骸   2006-06-26 15:36:04   

指的是楼下,不是统计局兄。原来这里也不支持拼音,汗

- 评论人:夜骸   2006-06-26 15:34:53   

兄的看法似乎一如法利赛人

- 评论人:qqq   2006-06-25 21:38:56   

你的意思没看明白,反正,民主这个牌子很响亮,也很上口,知名度又高,难道还有更好的商标吗???呵呵。要想“原始积累”,不用他可惜了,呵呵

- 评论人:qqq   2006-06-24 15:12:44   

民主确实不是现阶段的第一要务,但是民主已经在老百姓心目中有了很高的地位,而且加上繁荣强大的民主国家的示范作用,以及打起民主旗号所能够获得的国际同情和西方的不安好心的援助,这一切都是对当局的巨大压力,尽管民主还不成熟,但是民主这杆大旗对政府施压和联合各个利益集团以及调动那些善良但是"朴实"的老百姓是有用的。我觉得目前还没有比民主这个口号更有用的口号的了,呵呵,当年也是打着马克思的旗号行国家主义之实嘛,嘿嘿

=====
如果有用我就不用提出我自己的民主化之路了~~~~~

---统计局的

验证码:   
评论内容: